condensation

家裏牆壁流汗怎麼辦?反潮是什麼?專家曝千萬別做「這件事」!

2024 年 3 月 22 日

家裡明明沒有漏水,天花板、牆壁卻磁磚濕搭搭,地板莫名也有一灘灘的積水,到底是怎麼回事? 其實是因為季節交替,原來是室內室外溫度落差造成「反潮」

反潮是什麼?

「反潮」是一種潮濕空氣進入乾燥室內產生的現象,這種現象多半發生在冬、春季交替的時候,這段時間吹偏南風,所以又被稱為「南風天」

造成反潮的原因

常有人誤會反潮的原因是漏水,其實這是一種自然現象,舉個簡單的例子:冰的手搖飲料放一段時間後,杯子的表面會凝結一滴一滴的水珠,「反潮」就是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冷凝結成水珠的現象。

冬、春交際時,吹的南風會挾帶較多的水氣,接觸到溫度較低的磁磚表面,就會在上面凝結成小水珠,就是我們所說的「反潮」。

condensation

分辨反潮與漏水

許多人會把反潮認成漏水,雖然都會有積水、滲水的現象,但還是有許多地方可以判別:

condensation

教你5招解決反潮

condensation
  • 開比室溫低1度的冷氣: 上面有提到,水氣之所以會凝結,就是因為接觸到溫度較低的表面,所以降低室內溫度避免水氣凝結
condensation
  • 關窗戶: 反潮大部分的濕氣都是由南風帶來的,可以用天氣APP查詢今天的風向,關閉對應方向的窗戶,避免潮濕空氣帶入室內
condensation
  • 使用除濕機
    除濕機的功能就不用特別說明啦,此時不用更待何時?
condensation
  • 開啟電風扇、拖地
    能加速乾燥的速度,電風扇方向要注意,要注意不要把潮濕空氣又帶進室內
condensation
  • 避免曬衣服
    反潮時要避免曬衣服,除了衣服曬不乾,還有可能會加劇室內的濕度喔!

⚠️ 反潮注意事項

  • 「不能開窗」 聽到潮濕有許多人就會認為開窗就能通風,這是錯的喔!開窗戶會提高潮濕空氣進來的速度,會加劇反潮現象。
  • 「即時清理積水」 凝結在地板磁磚的水珠,可能會讓老人小孩滑倒,即時清理才能避免危險。

結語

看完之後你知道反潮是什麼了嗎?雖然跟漏水很像,但仔細觀察就能分辨出來,下次遇到地板積水,你知道怎麼應對了嗎?

更多文章
在乎美學的防水工程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