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-home

家裡又漏水了!防水工程怎麼做?守護居家生活的必備指南!

2024 年 3 月 14 日

房屋是居家生活的第一防線,要守護好居家生活,就必須先守護好房屋,而防水工程就像房屋的防護罩,可以幫助房屋抵抗風吹日曬雨淋,增加耐用度與壽命。

但防水工程到底是什麼?防水跟抓漏是同個東西嗎?這篇文章將帶你了解更多防水工程,準備好了嗎?那我們開始囉!

防水工程是什麼?

防水工程是一種對建築物相當重要的工程,主要作用是防止水滲透到建築物內部,造成潮濕、漏水、發霉等問題,保護居家生活的舒適度及安全,沒有施作防水的建築,就像人沒穿雨衣直接跑出去淋雨一樣,而且一淋就是好幾年。

e-home

為什麼需要防水工程?

防水工程在平常感受不到它的重要性,等到漏水、潮濕發霉,嚴重影響到居家生活時,就會開始意識到它的重要。

施做防水工程就像給家增添一道防護層,防止漏水外還能帶給你很多好處:

e-home

防水工程、抓漏是同個東西嗎?

常有人會說防水抓漏,不是在說同一件事情嗎?其實這次錯誤的喔!
雖然兩件事情都跟漏水相關,但本質有很大的差別:

  • 抓漏:通常在發現漏水之後,利用經驗、工具找出漏水的位置與原因,處理漏水局部區域、阻止漏水。
  • 防水工程:是指全面性的房屋工程,從表面、結構幫建築物防水、阻止潮濕,在漏水還沒發生之前,就把水阻隔在外,能延長房屋的壽命、使用年限。

⚠️ 簡單來說防水會包含更多「預防」,而抓漏則會著重在「解決問題」上,本質上有很大的不同喔!

整棟建築都需要防水嗎?防水工程可以做在哪些區域?

就像下雨穿雨衣,如果雨衣只穿上半身,基本上就跟沒穿一樣

所以答案是肯定的,雖然新屋在興建時會做基本的全屋防水,但經過時間推移,一切區域的防水層會開始老化、失去功能,例如:

  • 陽台、露台
  • 浴室、廁所
  • 廚房
  • 屋頂
  • 窗框
  • 外牆

這些區域接觸水的時間更長,有更大的機會發生漏水、滲水狀況,我們接觸過的案件,也是上面這些區域佔最大宗,有許多屋主會額外加強這些區域的防水工程。

e-home

防水工程需要保養嗎?

防水工程相當需要保養,像屋頂、外牆長時間接觸雨水和太陽,容易對防水層造成破壞,雖然短時間不會發生漏水,但水分會偷偷破壞建築結構,時間越長,問題就會越擴越大,嚴重可能會影響到建築的壽命。

施做防水工程,一泓防水來幫你!

想施做防水工程卻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嗎?
一泓防水深根高雄多年,經手過上萬件防水工程,從現場勘驗、制定施做計畫、施作到後續保固,擁有豐富的防水工程經驗,提供最全面的防水解決方案。

e-home
e-home

結語

當建築的防水功能失效,雖然短時間不會出現漏水的狀況,但時間一長,就會開始影響建築結構、天花板、地板,對建築造成不可逆的破壞,所以依照建築的壽命,定期注意防水層的狀況、定期保養,可以有效增加建築壽命,保護美好的居家生活喔!

更多文章
在乎美學的防水工程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