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aterproofing Project

不是漏水才要防水?你該做防水的3大原因!

2024 年 2 月 5 日

相信台灣人對台灣潮濕的氣候相當熟悉,平常就算不下雨各地高濕度的情況也是相當常見,這種濕潤的氣候特性不只會影響居住的舒適度,更會對建築結構造成損害,還有可能引發黴菌滋生(也就是常見的壁癌)。

因此採取正確的防水措施相當重要,但防水工程到底是什麼?哪種施作方式適合自己?防水跟抓漏差在哪?別擔心這篇文章都會一一為你解答!

在台灣潮濕+熱帶氣候的雙重壓力下,水就像聰明的間諜,會從天花板、地板、牆壁甚至門窗,從四面八方入侵,而有效的防水就像房屋的金鐘罩,,能避免牆壁、天花板與地板不會因為潮濕而損壞、霉菌滋生,維護居家品質、確保生活的舒適度與健康。

雖然建屋時會施作基本防水,但經過一段時間,還是需要定期做保養與加強,否則基本防水還是會有失去功效的一天,特別是台灣多雨的氣候,更容易出現這些問題:

➊ 漏水問題

房屋若沒有施作防水,最容易出現漏水問題,尤其在雨季、氣候潮濕時最嚴重,還會對室內空間、家具造成破壞。

➋ 結構受損

除了看得到的漏水,看不到的結構內漏水與水氣對房屋的影響更為嚴重,可能導致牆壁、地板與天花板損壞、影響房屋結構的穩固性。

➌ 黴菌滋生

房屋長期處於潮濕的狀態,提供了最適合黴菌生長的環境,會對人體造成危害,對家庭成為更是造成長期的影響。

相信大家都有覺得家裡悶悶、潮濕的經驗吧!除了跟房屋通不通風有關,也跟防水工程是否確實、有效有關,長期居住在潮濕的房屋容易對人體造成影響:

➊ 呼吸問題

潮濕環境有利於黴菌的生長,長期吸入黴菌孢子可能會引起過敏、呼吸道問題。

➋ 皮膚問題

除了太過乾燥會讓皮膚發癢外,潮濕環境也可能導致皮膚發癢、濕疹等問題。

➌ 居住舒適度

潮濕環境難以讓房屋維持在舒適的溫度,容易影響居住舒適度、睡眠品質。

許多人認為當漏水發生之後才需要防水工程,但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喔!

防水工程除了能阻止漏水,對房屋結構、水氣入侵也有預防的作用,如果房屋的防水措施沒有做好,短時間也許看不到漏水的跡象,但在看不到的房屋內部可能已經被水氣入侵了

所以在發生問題前,就先制定有效的防水措施,全面的為了房屋及家人著想,才能避免問題接踵而來喔!

防水

防水是指用全面性的房屋工程,幫房屋防水、防止潮濕,能在還沒漏水之前就把水阻隔在外,能延長房屋的壽命、使用年限

抓漏

抓漏通常會發生在發現漏水之後,找出漏水主因、位置,局部的做處理,阻止漏水情況的發生

⚠️ 簡單來說防水會包含更多「預防」,在問題發生之前把防護先做好;抓漏則是著重在「解決」,找出主因、解決問題,兩者的意思有很大的不同喔!

依照每個人的需求及狀況,防水工程能應用在許多區域,常見的有:

  • 屋頂
  • 浴室
  • 天花板
  • 窗框
  • 地板與牆壁
  • 地下室、地下空間
  • 露台及陽台

防水工程依照需求有多種施作方式,較常見的有兩種:

結構式防水

從建築物內部進行防水加強,這種方法施工時間較短,但也比較看防水師傅的經驗與功力,我們常聽到的打針就是屬於結構防水。

覆蓋式防水

將防水材覆蓋在需要防水的區域,從建築物得表面隔絕水,達到防水的功效,但這種方式需要「薄塗多層」,所以施作需要較長時間。

你以為防水工程只有防水的功效嗎?NONO!

現在有許多防水材料也具有隔熱的作用,能夠有效的降低熱傳導及反射陽光的能力,從而做到降低室內溫度的效果,尤其在悶熱潮濕的夏季尤為明顯,保持室內溫度涼爽,還能減少開空調達到省電的效果!

看了本篇的防水介紹後,你是否對防水又多瞭解了一點呢?

防水工程有許多好處,預先做好防水措施,讓房屋保值、提升生活體驗,不必隨時擔心漏水的危機!

更多文章
在乎美學的防水工程
返回頂端